TASAYAN 釣遊情報
6月22日台北八里地區海釣場綜合池釣況報告

2013年6月22日台北八里地區海釣場釣況報告

釣手:呂學成

 

地點:八里地區海釣池

 

天氣:29℃~33℃

 

時間:週六15:45~18:45(三小時)

 

使用釣具:

 

釣竿:7尺筏釣竿

道系:金星 鐵板&前打兩用線2.5號

子線:三宅島碳纖子線5號

釣鉤:金鋒チヌ4號

 

作釣餌料:大白蝦、小白蝦

 

  

  近期因養殖魚價大跌,海釣場營運成本降低,進魚量相較去年增加許多,價位較低的綜合池也引進部分高級魚種如石斑、海鱺等等。

 

  本次作釣時間以海釣池來說不是相當好的時段,因養殖場餵食大多在早上06:00開始一天餵食三次,夜間並無餵食,所以海釣池釣況一般以早上釣況較佳,但魚類天性以清晨天亮,及黃昏落日時,必定會有覓食行為,所以黃昏時段大約會有30分鐘左右的咬況,作釣時務必把握時間。

 

   最近綜合池多引進金目鱸、紅衫、石斑等魚種,本次以此三種魚類的作釣方式來介紹如何作釣,金目鱸多會停留在水車的水流旁,等待順流而下的餌食(

如上圖紅色圈範圍),但金目鱸過於凶猛,同類之間相遇也會有相互啃咬的情形,所以大多不會以群居狀態覓食,找魚時需要以些許間隔找魚較易釣獲;金目鱸咬餌的訊號非常大,有時甚至會像竿子要被拖走,但金目鱸就餌屬於咬了就走的類型,必須等魚多咬幾下,視魚況甚至魚咬餌拉竿已確定魚咬餌不放才能揚竿,若太早揚竿,魚只叼中餌料,並未咬鉤相當容易空槍。

 

  石斑魚多棲息在池中凹洞處或池底髒物與乾淨地面之間,一個點約以1-3隻的方式生活覓食,石斑魚吃餌相當殺,若找到魚咬個2-3下釣鉤就能入嘴

,所以釣獲的技巧主要在"找洞",一般作釣會先找釣場障礙物的附近如魚箱、水車旁(如上圖藍色圈範圍),在來就是要利用鉛錘來感知池底是否有凹洞,或是勾到髒物附近與乾淨池底的交界處都很可能有石斑魚停留。

 

  夏季海釣池最常見的魚類紅衫,是一種群居習性相當強的魚類,通常釣獲一隻,就能接二連三的釣獲直至整群被釣光或者離開標點,這種魚多喜歡在池中央整群以繞圈方式覓食(如上圖黃色圓圈範圍),且池主放魚後馬上開咬直到被釣光,而此種魚為淺水層魚類多在水表層1-2尺覓食,一般多以浮標釣法來作釣,然而紅衫要釣多也不是那麼容易的,因為這種魚咬餌快速且開咬時,很容易附近釣友都往你作釣的標點拋投搶魚,所以作釣的技巧在於快跟準,拋投標點時須注意閃避附近釣友的釣組,中魚時解鉤上餌的動作要快,不然只能看著魚被左右釣友釣光了。

 

  本次作釣結束共釣獲11尾,重量約15台斤。

  

 

  

 
 

 

石斑魚重約3台斤

發表時間:2013-06-27 15:00:00
> 回上一頁